462

自己在家試做成果

進爐大概10分鐘後長相

麵糊大概到這個程度,蛋液不用一定要放完

塌了
這是邁向烘培大師之路的第四篇,寫到這裡,其實老師已經都教完了,我們11/9就要去考試了……,媽呦喂……,我怎麼可能看到材料就知道怎麼做哪~


我覺得…..泡芙好像是這七種裡面我做的最順手的了(講得超沒自信的……),我前後自己在家裡做了四次了,每次都有成功,不像布丁,看來~這個配方我是OK的,材料如下:
空心餅皮
| 原料名稱 | 比例 | 以麵糊800g做20顆 |
| 水 | 125 | 1.9 * 125 = 237.5 |
| 鹽 | 1 | 1.9 * 1 = 1.9 |
| 沙拉油 | 35 | 1.9 * 35 = 66.5 |
| 奶油 | 40 | 1.9 * 40 = 76 |
| 高筋麵粉 | 100 | 1.9 *100 = 190 |
| 全蛋 | 165 | 1.9 *165 = 313.5 |
| 合計 | 466 | 800 / 耗損(1-10%) / 466=1.9 |
做法:
- 水+鹽+沙拉油+奶油混合後煮到大滾。
- 一口氣沖入過篩的麵粉,繼續加熱並充分攪拌約一分鐘。
- 麵糊降溫至約40度以下。
- 加蛋液,記得小心分次下,到呈現倒三角流度即可,蛋液不必全部用完。
- 將調好的麵糊放入袋中平均擠入烤盤。
- 入烤箱前噴水。
- 烤箱溫度
預熱 上下180度
上下火 180度 烤30分鐘(不可開爐)
上火180度 下火120度 烤15分鐘 (膨度已OK使裂痕上色)
奶油布丁餡
| 原料名稱 | 比例 | 以550g成品製作10個填餡 |
| 水 | 50 | 3.37 * 50 = 168.5 |
| 糖 | 25 | 3.37 * 25 = 84.25 |
| 全蛋 | 20 | 3.37 * 20 = 67.4 |
| 玉米粉 | 13 | 3.37 * 13 = 43.81 |
| 奶油 | 5 | 3.37 * 5 =16.85 |
| 合計 | 165 | 550(題目為成品,因此不計耗損) / 165 =3.37 |
做法:
- 奶水+水煮滾後沖入做法2。
- 糖+全蛋+玉米粉拌勻。
- 隔水加熱煮至濃稠後,離火加入奶油。
- 直火煮到滾後完成。

注意事項:
- 煮餅皮的火不要忽大忽小,燙麵會燙不熟。
- 燙麵要煮到結膜後才離火。
- 餅皮那個最後用的全蛋液注意不要一次下完,很有可能會讓麵糊過軟,軟度到像上圖就差不多了。
- 擠泡芙在烤盤上的時候要注意每顆的間距,擠四排並平均分配到每個位置。
- 選10顆比較醜的填餡,一開始每顆填約45g,之後有剩再來加到50。
110.03.31後記:自從考上丙級證照,還繼續在做的只有泡芙和布丁了,今天進烤箱的時候,有顆放太旁邊,所以烤完30分鐘的時候,我打開烤箱轉了一面,然後就發現有顆塌了…..,以後知道不是漲成形就可以開烤箱,一定要整顆烤好才能開哦!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