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麵包機食譜之芋圓

by amypeng
385 views

妯娌說,我家姪子上周末參加他爸公司旅遊,行程有到芋頭園採芋頭的安排,其他人都是很客氣的採一兩個,只有我家姪子非常堅持的要給阿婆裝滿10顆,回來之後我要了4顆想來做芋頭麵包,拿到之後嚇一跳,哇哈~超大顆的,聽說他們還拎著這10顆去騎腳踏車……,真的辛苦了!昨天拿到先削了2顆,一量不得了,750g,麵包機一次可攪不動,所以想先拿一半做芋圓好了,結果一半做出來蠻成功的,做麵包也太晚了,所以,剩下那一半也乾脆做成芋圓了…….,啊~好累!不過不像上次的超失敗,這次至少成糰了。

材料:兩顆削完皮750g的芋頭、80g糖、沒量份量的地瓜粉做法:
1. 芋頭用電鍋蒸熟(上次大概蒸太短時間了,這次拚了,用了三杯水蒸)
2. 趁熱搗碎,加入糖(冷了就很難攪,動作要快),我是分了兩次攪,所以一次加約40g的糖
3. 先加四湯匙地瓜粉,不夠再慢慢加,太乾就加一點點水,不過加水之後手會非常容易沾黏,麻煩的哩~
4. 搓成長條狀切成小塊,然後上面再撒一些地瓜粉,避免芋圓黏起來

食譜參考網站:YouTube芋圓、愈丸【蔡季芳】

製作後心得:

  1. 本來也沒想這麼快把另外一半也做成芋圓,只是,我為了做芋圓桌子也沒擦,碗也沒洗,水果也沒削,怕老公罵人,所以就趕快拿出之前做好的紅豆湯,煮了一些剛做好的芋圓進貢給老爺吃,老公雖然嫌說不Q,但基本上很滿意,還幫我跟家人宣傳,他都宣傳了,我怎麼能不多做一些分給婆婆呢~所以,拚了~弄到好晚啊!
  2. 第一批老公說不Q,我想應該是地瓜粉放太少吧~哈哈哈~這樣感覺就是直接吃芋頭吧~所以第二批我放了多一點地瓜粉,但又因為放比較多地瓜粉的關係,芋泥變很乾,我只好再加些水,然後變得很黏,齁~超麻煩,第二批的我沒吃過味道就送人了,希望不會太糟。
  3. 我在還沒蒸芋頭之前,掉了一些芋頭削下來,我偷吃了一口,又澀又難吃,蒸過之後完全不一樣的感覺耶~真是一種奇怪的產品。
  4. 下次,我應該可以用麵包機幫我攪拌齁

2016.12.15後記:結果四顆裡面我只有一顆拿來作了芋頭麵包,其他全部都一頭熱的變成了芋圓,第二次作我改用麵包機幫我攪拌,結果,麵包機太強,攪拌後變得太軟,還是必須撒地瓜粉才能成糰,有點多此一舉的感覺,不過這次做得我自己試過味道了,好吃!有芋圓的感覺了~開心!

You may also like

請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