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這個週末又看了部好片子,如果是由我來選片子的話,我個人會優先選「福爾摩斯」的,不過因為是跟老公大人去看,動畫與特效重於一切,那就沒的選了,只有「阿凡達」。不過,看了以後,覺得好險當初沒選別的片子看,這又是一部非去電影院才看得出厲害的電影,不過不像一般特效或災難片,「阿凡達」的故事結構很完整,畫面更是沒得挑剔,比起「2012」更有甚之,應該可以說與「變形金剛」同級或更高明。
影片導演詹姆斯柯麥隆說,他在1995年的時候,就已經有這部片子的雛型了,但當時的技術並無法滿足他的需求,因此束之高閣,近兩年他跟團隊說,現在的技術應該可以拍這部片子了(多豪氣啊!)。影片的製作,耗費高達5億美金,據說許多鏡頭都有高達4千多個特效的進行,ㄟ~我只花了300元看3D版電影,真是太值得啦!但是對於3D電影哩!嗯~我只能說,或許這部電影對3D的需求並不大吧!可以看出立體感,但是加上戴3個小時不舒服的眼鏡,以及對眼力上的負荷後,這一小點優勢感覺並不重要,平面電影應該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。聽說3D將是未來電影的趨勢,那請他們務必要克服這種不舒服感啊。
這部影片在現今環保意識抬頭的態勢下放映,的確有達到警世的效果,地球人的不尊重土地,以及自私自利的特性,在影片裡表達無遺,主角的設定也很細膩,由在戰場上受傷殘廢的大兵,取代已故的雙胞胎博士弟弟,作為潘朵拉星球上的生物實驗體,從一個以武力優勢的世界,逐漸被同化、了解與認同納美星人對環境的尊敬,最後放棄了原有狹隘的意識,進而以納美星人的型態重生。對於地球,片中並沒有詳細敘述,但由最後主角一句口白說,將地球人送回他們垂死的星球…..,我想就已經足夠說明一切了。
影片裡面有很多很新的創意,其中我覺得最炫的就是用髮根和土地、動物連結以及靈魂轉換機了,嘿嘿~不知道如果剪頭髮的話,是不是就不能收服龍和許願了….。靈魂轉換機也很炫,我ㄧ開始沒看清楚(都是眼鏡害的),科學家是用人類與納美星人基因培養出所謂的阿凡達吧?但女主角爸爸稱這類人為夢行者,形容的很好哩,因為他們是在主體睡眠狀態下轉換肉體的,很讚的想法吧!還有,我覺得納美星人應該都是由人去演,然後再由動畫模擬成巨大體型的吧!否則他們的動作實在是太協調了,特效能做成這樣,真是離譜啊!
99年3月8日後記:奧斯卡金像獎竟然只頒給阿凡達「最佳藝術指導獎」、「最佳攝影獎」和「最佳視覺效果獎」,是怎樣啦!我要去看看那部「危機倒數」到底是好成什麼樣,如果很悶我就要罵人了。
